陳進益專訪

射手座的陳進益

時間:931111(),傍晚545分。

            931114(),午後245分。

 

在專訪開始之前,我承認自己有點小緊張。也許是多年來【大明】的性格已經深入我的腦海中,對於他的代言人陳進益先生難免有許多想像與揣測,最擔心的當然就是怕他會不會像【大明】那麼酷?會不會不想回答我的問題?或覺得我很無聊?(還記得有篇同人誌中大明將一名囉唆的記者丟了出去……>~<)

 

忐忑上下起伏的心,隨著電話接通後傳出熟悉的充滿磁性聲音:「喂….」,心跳瞬間乍停在那一拍,忘了該如何接下去。短暫寒喧過後,陳先生的輕鬆自在透過電話聽筒感染了我,縱然相隔遙遠,我們卻能彼此開始交會。

 

這就是兩次專訪中的綜合整理--筆者(以下簡稱K)與陳進益先生(以下簡稱陳)

 

***************************************************************

 

K:請問您擔任配音員的時間有多久了呢?當初為何想要踏入這個行業?

 

陳:我的配音員生涯再過12個月就滿10年了。當初原本是想要當體育播報員,剛好看到錄音室在應徵配音員,就去應徵了。受完訓之後就簽約,一簽簽了5年,後來就一直做到現在。

 

K:當初您是為何會為“科學小飛俠”【大明】這個角色配音的呢?是自己選擇的還是被分配的?一共配了幾代?

 

陳:我先說明一下,科學小飛俠起碼是67年前的作品囉!其實距今真的有一段時間了,我還記得一開始是在東風播出的。除了大明外,我還有幫南宮博士配音。至於幾代,是什麼意思?

 

K:就是還有續集 旋風小飛俠 旋風斯巴達

 

陳:哦,那沒有,我們只有配 科學小飛俠的部分。

 

K:就是配到大明後來死了的劇情嗎?

 

陳:對。

 

K:您剛才提到說您也有幫南宮博士配音~~可是我聽您的聲音一點都不像耶!您是如何做到的?如果是大明和南宮博士的對話是該如何配呢?

 

陳:是嗎?呵,呵~,我們在同一齣劇中,一個人配23個角色是很正常的啦,

現在的錄音技術很發達,有時可以大家分開來各自錄,如果同時錄兩個角色的話,可以先錄一個人的部分,錄完後再錄第二個人。或者是錄完甲後按暫停,轉換一下再錄乙。不過當年錄 科學小飛俠這部卡通的時候,我們5個人是在一起錄的。

 

K:為什麼會是您來幫【大明】配音呢?您覺得自己的個性和他有相似之處嗎?

 

陳:配音的角色是領班分配的。至於個性相似之處嘛,大明就是比較沉默寡言一點、酷酷的樣子,我覺得我還好吧?應該沒有他那麼酷。哈哈哈 (又笑了起來~~其實,越聊越聽他本人說話的聲音不是很像大明,但笑聲就真的真的非常像了…..^_^ )

 

K:可否談談您當初幫大明配音的感覺呢?

 

陳:配音的感覺ㄚ?其實最好的配音就是讓人家感覺不出來你是在配音。坦白說,我那個時候沒有想很多耶,就是一個工作嘛,將它完成而已。而且我對【大明】這個角色並沒有去做額外的準備,憑小時後的記憶來配吧。

 

K:所以您小時後曾看過這部片囉?

 

陳:那是當然了,我們那個年代誰沒有看過呢?

 

K:您那時候是否曾幻想自己是其中一分子?長大後又能夠為他們配音會不會很高興呢?

 

陳:小時後阿~~有阿,也有幻想自己是鐵雄或大明阿等等,不過配音的那時真的沒有想到太多,特別高興?對不起,好像也沒有耶!

 

K:請問 科學小飛俠這部卡通給您的感覺是?…..

 

沉默了5秒鐘。他很努力地在想。˙_˙??(不敢打擾他的思緒…..

 

陳:嗯~~妳問倒我了~~….又沉默了5秒鐘…..       

 

陳:我好像沒有特別的感覺耶?小時後覺得這是一部很精采的卡通,每天必看。長大後覺得這是一份工作,將它完成而已。也許突然間妳會因為劇中的某句對白而獲得啟發或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就是妳的感受,但我還好。

 

K:是哦?那,請問你會去看自己的作品嗎?(趕快轉移話題 ^-^,汗

 

陳:不會耶!如果看電視時無意中轉到是會看一下啦,但不會特意去看自己配的音。有時候我家人在看電視時也聽不出來那是我配的呢!呵呵呵(又笑了,天阿~~我真希望能再多聽聽他的笑聲!~~)

 

K:您與 小飛俠中的其他配音員的互動如何?

 

陳:我們都很熟阿!大家常常碰面,不是一起工作就是在隔壁錄音間會遇到。這個圈子並不是很大,大家也都相處的不錯。

 

K:您知道嗎?在小飛俠的同人誌中,有一些日本和歐美的網友,因為鐵雄和大明之間的情誼深厚,而將他們描寫為同性戀的角色呢!

 

陳:(很驚訝),是嗎?哈哈哈~~~

 

K:還有阿,在科學小飛俠中,珍珍應該是喜歡鐵雄的吧?

 

陳:對!

 

K:但在第二代旋風小飛俠中,珍珍和大明的互動很多,所以有些小說也將他們描寫為一對情侶呢!

 

陳:哦?又笑……..

 

K:您覺得配音這份工作這些年來是否有成長進步的空間呢?

 

陳:那是當然有的。科技的進步,許多機器也跟著更新了。甚至有些卡通,是只有稿子、沒有畫面的,等配音員配好音後,再由動畫家根據配好的聲音表情來畫劇情而完成一部動畫的!

 

K:真的嗎?這太神奇了吧!

 

K:我手邊有一份資料,我不知道這是多久以前的,從網路上找到的。上面顯示您配音的作品有近50%為卡通類、20%為韓劇等,您本身較喜歡為卡通配音嗎?

 

陳:哦!妳那是很久之前的資料了,我知道有些像集音小築裡的人有在做這些東西,我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收集到的!但我並沒參與過他們的活動。基本上我現在配音的範圍很廣:戲劇、廣告、甚至教材都有。

 

K:您目前隸屬於那個錄音公司呢?

 

陳:我們現在都沒有屬於哪各公司了,大家都是自己接Case

 

K:最近有哪些作品?【鯊魚黑幫】嗎?

 

陳:(很驚訝)妳怎麼知道?

 

K:我看過啊!影片最後結尾時有Show配音人員的姓名,我看到了您的大名。

 

陳:那妳知道我是幫哪一個角色配音嗎?我是兩個水母保鑣中的其中一個,因為角色要求要有一些口音腔調,所以根本聽不出來的!

 

K:對,那個角色都說台灣國語而且還又唱又跳的,那個要練很久吧?

 

陳:哈哈哈,還好啦。

 

K:可以談談您的私生活嗎?

 

陳:可以阿。

 

K:請問您是幾年次?生日?血型?

 

陳:我是561215日。射手座。血型是O型。

 

K:咦?那您生日快到了耶!

 

陳:我從來不過生日的。

 

K:為什麼?

 

陳:也沒有為什麼,就這樣啊。

 

K:您有暱稱或別名嗎?身高、體重是?

 

陳:朋友都叫我阿益啊~~,身高是170,體重63~65吧!很久沒量了。

 

K:哇~,您很瘦呢!

 

陳:是嗎?還好啦。

 

K:婚姻呢?

 

陳:我結婚4年多快5年了。

 

K:有小寶寶嗎?

 

陳:沒有,不打算生耶。

 

K:ㄟˊ可以問為什麼嗎?

 

陳:也沒有特別的原因。我們沒有說喜歡或不喜歡小孩子,反正就是兩種選擇嘛!一種是生、一種是不生,我們祇不過是選擇了後者而已。

 

K:您夫人也擔任配音員的工作嗎?

 

陳:不,她是教服裝畫的老師。

 

K:平常喜歡做些什麼休閒活動呢?

 

陳:我沒有固定從事的休閒活動。可能就是散散步、或是參觀展覽、一些藝文活動之類吧。

 

K:您目前除了配音工作之外,還有其他的計劃在Run嗎?

 

陳:沒有耶。

 

K:請問您有沒有個人的網站呢?

 

陳:也沒有。我其實不太碰電腦的。

 

K:您曾經接受過類似的專訪嗎?

 

陳:以前在配【櫻桃小丸子裡】的《爸爸》期間,也曾經有接受過錢櫃雜誌、電台等的專訪。

********************************************************************* 

在訪問的過程中,陳進益先生一直是蠻爽朗、配合的。因為聯絡上的關係,他成為【科學小飛俠配音員專訪】系列的第一位訪問對象。雖然我有點緊張,但他並不介意,每個問題都會回答,而且還很謙虛自己不是很懂,對科學小飛俠這部卡通也不是很熟。雖然越聊越知道他本人的特質,但【大明】的形象仍不自覺總是浮現在腦海中,一直在他們兩人之間做著比較。

掛斷電話後,我放了一片科學小飛俠VCD進去,選的是第98集【球形鐵獸葛瑞普彭巴】。這集劇情中,有許多大明和南宮博士之間的衝突與對話。不看影像,再怎麼聽,我還是聽不出來這是同一個人的聲音!每句對白中的個性、表情張力十足,將角色烘托的非常完美,一點也不像是他所說的『進去後拿了稿子就錄了』,讓我不禁再度為陳先生的專業技巧肅然起敬。

或許,就我們螢光幕前的觀眾來說,『影像』與『聲音』所傳達出的訊息是合而為一、密不可分的。一個令人感動的角色必須他的性格以及人格特質、外貌、聲音等各方面都完美無缺,傳達到觀眾的大腦中引起了強烈的共鳴,而令我們愛上他(或她)。但對於一位專業的配音員而言,各種扮演的角色就好比是衣櫃中五顏六色的衣服,根據不同的時間、地點、場合來搭配。有了適合的身材,衣服瞬間展現了靈活的生命力;而穿上特色鮮明的戲服時,個人魅力也風華盡現,揮灑自如。

        雖然兩者間依稀存在若干的相似度。但脫下角色的外衣回歸生活本質時,闔上衣櫃的門,門裡門外仍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陳進益

 

還是陳進益

 

                                     Kena  2004/11/17  凌晨2:27

                                     于   K .C. Taiwa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