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正昌專訪

天秤座的于正昌

時間:931114日,午後300,天氣晴。

如果說,從動念做【科學小飛俠配音員專訪】以來,最令人期待的時刻,就是這時候了!因為我即將訪問的是幫我心中多年來視為偶像的虛擬人物--【鐵雄】的代言人--于正昌先生……

【鐵雄】,是《科學小飛俠》的隊長。他總是在大敵當前指揮若定,勇敢果決地率領著其他小飛俠衝鋒陷陣,保衛我們的地球,並粉碎惡魔黨的陰謀。英姿煥發的身影,俊美的外貌,鏗鏘有力的聲音,穩重中卻帶有年輕的朝氣,自民國66年中視第一次播出《科學小飛俠》(105)這部卡通開始,以及第二代《旋風小飛俠》(52)、第三代的《旋風斯巴達》(48)等共205集,雖然于先生配的是67年前(民國87年左右)的《科學小飛俠》中的【鐵雄】,但隨著各電視台的重播,27年來,【鐵雄】的鮮明的形象已經與【絕頂的完美化身】畫上等號,是多少台灣女孩子自青春萌芽時期即思慕著迷的對象!

當然,我也不例外。

    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繞行體內一周天之後讓自己全身放鬆。難忘的訪問經歷,仍然從電話接通後的那一聲:『喂…..』開始。

*********************************************************************

K:于先生,您好。我是Kena*^_^*

于:嗨!Kena,妳好。

K:我剛打來您正在忙,現在有空了嗎?

于:哦,不好意思,剛才因為整理家裡,拖過地板後正在洗澡,現在可以了。

K:您真是體貼,常常幫忙作家務嗎?(~~【鐵雄】是居家的好男人呢!~~^_^ )

于:還好啦,沒事在家當然要幫忙阿!這是應該的。況且我太太快要生產了,當然不能讓她來做。

K:是嗎?恭喜您要當爸爸了!這是第幾胎呢?男生還是女生?

于:第二胎了,二個都是女生。

K:好棒哦!您和楊凱凱小姐的千金一定都長得很漂亮,真是令人羨慕呢!

于:哪裡。(為人父的驕傲~~)

K:請問您從什麼時候開始踏入配音圈的呢? 

于:我一退伍就入行囉,到現在大概已經快12年了吧!

K:那配【鐵雄】那一年您是幾歲呢?

于:我想大概是2526歲吧!這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了,說實話,我已經不太記得了。(不好意思地笑……)

K:沒關係。我知道因為您配過許多卡通與戲劇,本來就不可能記住每一個角色的阿。可是對於【鐵雄】這個角色,在配音的當時,應該還是有一些不一樣的感受吧?

于:對,那時候可以幫【鐵雄】配音我是覺得蠻高興的!因為他是隊長嘛,又長得很帥、很威風,是個很正派的角色。哈~~

K:可是,我聽您說話的聲音,跟【鐵雄】的聲音似乎不太像耶!

于:這很正常阿!我們配音時要用丹田的力氣去說,聲音會比較渾厚一點,也比較累。平常說話時就是用較輕鬆的方式來說囉,音調的不同,發聲的方式不同,聽起來就會不同。

K:我手邊有日本的 功至先生為【鐵雄】配音的VCD,他的聲音聽起來雖然很有力,但很成熟,甚至有點歷盡滄桑的感覺,跟實際上的【鐵雄】年紀並不太相符,(小飛俠中的鐵雄年紀是18~24)。比較起來,您的聲音真的比他的好聽多了。

于:是嗎?謝謝。不過我沒聽過其他【鐵雄】的配音,因此也不敢多說什麼。可能是我當時的年紀比較接近【鐵雄】的年齡。我的聲音本來聽起來就會較年輕,這點可能是我比較佔優勢之處吧。哈哈哈…….(他的笑聲~~聽起來就有很陽光的感覺,令人打從心眼裡感到舒服呢~~)

K:您當時是如何去揣摩【鐵雄】的個性呢?會覺得自己是【鐵雄】的化身嗎?

于:其實也沒有特別去想啦,就很單純地配音而已。【鐵雄】他就是很正派嘛!正義的使者,這是一部帶著回憶的卡通,小時後也是很喜歡看的。

K:您覺得自己的個性和【鐵雄】像嗎?

于:像!(很肯定的語氣!)

K:哪裡像呢?你會認同他為了大我而犧牲小我,甚至放棄兒女私情的個性嗎? 

于:認同阿。那是他面臨的處境,他當然必須做這樣的抉擇。

K:【鐵雄】的爸爸在他四歲時,因為要潛入惡魔黨當間諜而離開了他和他媽媽,造成【鐵雄】對父親的強烈孺慕之情,你的看法如何?

于:我覺得他是崇拜他的父親,想要遵循他的腳步,所以不知不覺地會跟著他父親的模式來做。

K:您剛才說您的個性和【鐵雄】像,但是,就您目前已經有了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如果真的有一個非您不可的任務需要您去做,您會為了全人類的幸福,而拋棄自己的家庭嗎?

于:ㄟˊ……..我覺得這要看情況,如果真的有那麼需要的話,當然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K:哇~~您真的很偉大呢!不過,我們還是不要討論這個問題了,我可不希望您家庭被拆散呢!( ^….) 

于:哈哈哈,開玩笑的啦。

K(~~害我緊張了一下下……剛才問到哪裡了?) 對了,如果你是鐵雄的話,你會喜歡像珍珍那樣女性嗎?就是個性溫柔聰慧、又獨立懂事,長得也很漂亮的女孩子?

于:這應該會吧?有男孩子不喜歡這樣的女生嗎?

K:那有些日本和美國的小飛俠迷,他們覺得鐵雄和大明間的情誼非常深厚,因此認為他們有同性戀的感情,你認為呢?

于:不會吧?那好噁哦。

K:所以,如果要您想像一下您和陳進益先生之間有同性感情的話,您比較無法接受囉?

于:啊?不可能的,很難想像!哈哈哈~~J

K:您和其他幫小飛俠配音的人熟嗎?

于:很熟阿,我們常一起工作,當年也是我們五個人在錄音室一起配的。

K:您說只有五個人嗎?我知道陳進益先生還有幫南宮博士配音…..ㄟˊ,那大頭目的聲音是誰配的啊?

于:大頭目….是陳幼文吧?他是大反嗓啊!呵呵…..

K:不會吧?【阿龍】幫【大頭目】配音?這太神奇了,完全不一樣嘛!(沒關係,以後再請教陳幼文先生吧!)

K:請問錄一集小飛俠大概要多少時間呢?

于:錄一集大概40~50分鐘吧。

K:你們都是拿了劇本就錄了嗎?劇本上會有註明一些表情或記號嗎?

于:劇本上有時會有一些簡單的註明,不過錄久了大家都會抓啦。

K:配音時如果有一些特殊的口音或是聲音,譬如說叼著煙說話啦、邊打球邊說話等等,你們也要跟著做嗎?

于:對阿,這樣出來的聲音才逼真,但並非真的點菸,可以用叼原子筆來模仿,而喘氣可以用氣聲帶著說話來詮釋,這樣就會比較貼近真實。

K(靈光一閃),那,鐵雄在出場前,常常會吹小飛俠的主題曲口哨,那個也是你吹的嗎? ( 好期待 )……… 

于:鐵雄有吹口哨嗎?U_U……..( 想了一下 )…..對,是我吹的。

K~~~( 大興奮 * \(^ˇ^)/ *……那一瞬間,我真恨不得有小叮噹的任意門,能馬上衝到台北,將于先生的口哨聲錄起來……)

K:以後有機會可以請你再吹一次讓我錄下來嗎?

于:好好阿,沒問題! ( 他可能有點被我的尖叫聲嚇到…..)

K:您之前錄了蠻多卡通的哦?喜歡卡通嗎?

于:還好啦,錄卡通其實還蠻簡單的,有的蠻無聊,累了的話我甚至可以邊錄邊睡,但是絕對在不影響品質的前提下,完成作品同時加上休息。

K(O_O傻眼中….) ….….吧?真可以這麼神啊?

于:對阿,沒我的台詞我就睡著了,輪到我時旁邊的人推一下,醒來就繼續錄….

K:可以知道是哪一部卡通這麼了不起嗎?

于:大部分是美國卡通啦,有一部《導蛋三傻》聽過嗎? 忘了是TNT台還是卡通頻道的,因為他的劇情是非常的美式幽默,有些內容改由中文翻譯後實在不太好笑,再加上文化的不同,老實說會有點有看沒有懂。

K:沒聽過…….(基本上,除了小飛俠之外,我已經不屬於電視機前的人類很久了……TNT這個台嗎??)

K:最近呢?

于:近34年我都是以戲劇為主了,比較多接觸到日、韓劇及古裝連續劇。

K:您提到再過兩個禮拜要到大陸去幫張衛健配音,這是您第一次配他的音嗎?

于:我一直都是幫張衛健配音的阿。去大陸這是第三次了,之前兩次去上海,這次要去北京。

K:大陸的配音環境和我們這邊有什麼不同之處嗎?

于:其實都差不多,可能就差在系統用的不一樣,稍微有點差別。但如果說的深入些,可能在表現方式上也有些許的差別,我們比較重視自然的表達與詮釋,大陸那裡就著重於京劇的表現方式,兩者在語氣的運用上有些許的分別。

K:您這次都跟大陸的配音員一起工作嗎?

于:可能不跟別人一起錄,就我自己錄吧!因為還要跟別人配合的話,時間上比較難掌控。況且我太太這幾天就要生產了,本來我想晚點再去,或是不去,但卡在如果晚點去,劇組在交片日期上會來不及,這樣就會有違約的問題,我太太也鼓勵我不要放棄這個機會,畢竟是個相當難得的經驗,因此我希望能在一個禮拜之內就將工作完成,早點回來比較安心。

K:是哦!真是不太湊巧,你一定會很記掛家裡的。

于:呵呵,就跟小寶寶商量一下囉,看她是要早點出來還是晚一點出來。

K:你看到我的網站了吧?覺得怎麼樣?

于:不錯阿,做得很好,相當有特色的主題性網站!

K:您也有自己的網站不是嗎?

于:哦!那是一些中文配音後援會朋友做的,放我的資料、照片上去這樣。

K:對,我就是從那裡知道您的一些基本資料阿,您看看對不對。

于:好。

K:您生日是:民國62 9 23日,天秤座,血型是B型。

于:我太太在旁邊說我比較像處女座耶。

K:呵呵,那表示您比較龜毛囉?*_* ~~ 您目前身高體重是?

于:174公分,74公斤。

K:到目前為止,有沒有配過哪部戲中的角色是您最喜歡的呢?

于:….(想了一下)…..好像沒有特別的印象ㄋㄟ?都不錯阿,因為我們配到的角色,不論是正派或反派,我們心中唯一的想法,就是如何將他配到盡己所能的好,挑戰每一種角色的詮釋會勝過於喜歡與否的想法。

K:在您的人生中,有沒有一位像南宮博士這樣的名師在指引您呢?

于:好像沒有。是有一些朋友、長輩可以請教,蠻多人可以聊的。他們在我人生中可說是亦師亦友,但可能沒有像鐵雄與南宮博士之間那種情同父子般那麼,深厚的關係吧!

K:您還滿意配音員這份工作嗎?

于:滿意阿,不過經濟不景氣,電視台一直在重播配過音的舊片子,其實還是會有影響的。畢竟要養小孩付房貸,生活的壓力可是不小。

K:說的也是,我都沒想過這個問題耶。您有想過作其他的發展嗎?

于:多方嘗試囉,可是因為一直在配音圈,也沒有特別去發展其他的專長,所以也不確定要走哪些路?邊做邊看吧,只要有機會,我一定不會放棄的!

K:您知道嗎?其實就我們平常的觀眾而言,一位好的配音員真的可以說是這個角色的靈魂!尤其是卡通,因為它是虛幻、不存在的人物,因此一定要加上聲音才能賦予他(或她甚至牠)的生命!以【鐵雄】來說,從我8歲開始,他就是我心目中唯一的偶像、夢中情人。長大之後當然不至於那麼癡迷,但是您幫他配的音真的配得很棒,讓許多女孩子不但回憶起自己心中最初的那份悸動,也讓更多原本不認識鐵雄的人,能更貼近鐵雄的內心、而感受他的堅強性格與特質。這是很成功的一件事呢!

于:是嗎?謝謝妳。(有點不好意思~~)。當個配音員,能夠得到觀眾朋友的一點點認同,就是我們繼續往前衝刺的動力。我們唯一的目的,就是將最好的成品呈現在大家眼前。總之還是要謝謝大家的愛護與指教囉

K:我才要謝謝您接受我的訪問,讓我完成了一個心願。剛才楊小姐接電話時,我因為沒有準備她的資料而不敢和她多談,真是可惜。你們兩位的演出都是受到很多觀眾的喜愛與崇拜的呢!請幫我向她問好吧!

于:好,我會的~~,拜。

*********************************************************************

    寫完這篇專訪後,我又來到睽違了好一陣子沒來的海邊。

白色的浪花像蕾絲邊一圈圈地鑲滾在黑色的沙岸上,卻馬上被吞噬地無影無蹤、而下一批浪花又前仆後繼地繼續衝上了岸……

    遠處火紅的夕陽,碩大無比地掛在來往的貨輪與漁船之上,雖無絲毫熱度卻美的讓人不敢逼視。

    地球,真的很美。

    突然想到在《科學小飛俠》第52--紅色衝擊隊的秘密--中,惡魔黨派鐵雄的舊友山姆,利用他急於見到父親的心情,而引誘他私自脫隊來到了宏都瓦爾國,想要一舉抓到紅色衝擊隊的雷德隊長 (也就是鐵雄的父親 )。而少了鐵雄的科學小飛俠,因為沒有五機合體無法發揮功能,來不及阻止惡魔黨啟動『V2計畫』,發射了特殊飛彈讓『范˙艾倫帶』下降,導致全球溫度急劇上升,北極冰山大量溶化,地球遭受前所未有的生態浩劫……

    這時候,被昔日好友背叛,又見不到父親的鐵雄,既愧對南宮博士,也沒有回到鳳凰號上與其他人會合。

    他獨自一人站在被夕陽光芒照射成橘紅色的海邊,雖然內心深處那份渴望遭到狠狠的無情打擊,但仍堅強地挺立著,不畏眼前刺目的強光。他的身影,在狹長遼闊的沙灘上卻顯得落寞孤獨。無聲的吶喊,令人不禁為他年輕而多舛的命運感到痛心與不捨。

    現實世界中的于正昌先生,同樣有著帥氣的外型和善惡分明的性格,還同時擁有美麗的妻女、幸福美滿的家庭,和蒸蒸日上的事業。『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當虛擬世界中無法得到的缺憾,在現實世界中卻已開花結果。這,也算是完成了那份圓滿和福願吧。

    一個讓人產生共鳴的角色,絕不是一個人就可以成功的。幕後還有許許多多人的努力,來成就觀眾心目中的【絕頂完美的化身】!我們應該要為幕後人員的付出敬上最誠心的敬意。

    夕陽的餘暉已滅,四周逐漸跌入昏暗與沉寂。只有潮汐拍擊著岸邊的永恆旋律…….

相識一刻,已是生生世世的盟約………人間無夢,轉眼已幾度紅塵…….

    英雄不死,永存我心。

    鐵雄也是。 

                                            Kena  2004/11/22  凌晨1:15

                                            于   K.C.Taiwan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