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飛俠的劇情介紹

 

「無法看清實體,

像風一般悄悄接近的白影。

有時候是五個人,

有時候是一個人,

我們就是……科學小飛俠!」                     

 

1972101日,日本富士電視台首度播映由『龍之子』動畫公司所出品的卡通科學忍者隊,瞬間引爆了全日本對這部動畫卡通的熱烈迴響。民國66(1977),由台灣的中視電視公司取得播映權,並更名為【科學小飛俠】開始播出,從此,也種下了我與小飛俠之間的不解之緣。

 

32年來,這個故事在世界各國都輪流不停的播出,也有許多不同的片名:

※日本名為『科學忍者隊』 (Gatchaman  1972/10/1105)(Gatchaman II 1978/10/152) (Gatchaman Fight  1979/10/748)加起來共205話。(Gatchaman  劇場版 1978/7/15)

 

 

※台灣名為『科學小飛俠』(第一代105集,民國661222~6762首播、67713~67106日重播,77109~77212日再度重播,至今八大電視台與東風電視台都曾播映。 )『旋風小飛俠』(第二代52)+『旋風斯巴達』(第三代48),中視於民國70722~7164首播(每週一、三、五共播出三次,一次半小時)771214~74124日重播,(每週三播出半小時 ) ,全部加起來總共205集。

 

 

    美國名為Battle of The Planets(星球戰爭,簡稱BotP1978 91日首播~ 1982,將105集濃縮為85)G-Force 19869月首播至今~同樣為85 1994101日龍之子公司又重新繪製了OVA系列,到了1996年更重新結合了二、三代故事取名為Eagle  Rider 199699日首播~至今,將100集濃縮為65

 

 

這是一個典型的科幻式英雄主義動作片。故事大意是:在未來世界裡,自第三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人類終於體悟到和平的重要性,於是致力於科學技術的發展,研究出各種無公害,取之自然、用之自然的能源方式,來讓人類生活的更好而又不會破壞地球,國際科學技術廳(簡稱ISO)就是這項世界和平計畫的龍頭。

 

然而,遙遠的銀河系外太空,有一顆即將被毀滅,因此迫切需要移民的星球,派出了使者四處尋找適合遷居的地方。它找到的地方即是我們所居住之處美麗的地球,而這名外星人(無名主宰)因為無法親自指揮,於是運用它的超科學力量,將一對原本在母親腹中是雙生兄妹的胎兒,變成了一個雌雄合體、有著雙倍的智力和能力的領導者貝爾˙卡傑(大頭目)充當它的代言人,並匯集世界各地的野心家和暴力份子,漸漸組成了一個邪惡的組織~~惡魔黨!

 

 

南宮博士,是ISO中的一位很重要的科學家,地位僅次於安達長官。他在早年的研究中即發現了惡魔黨這個陰謀組織,為了調查真相,他請一位好友假裝飛機失事死亡,卻潛入惡魔黨的組織中想找出其幕後主使者。另外,為了預防萬一,他又召集了五位青少年,從小培養訓練他們各項武術、戰略、爆破、滲透等技巧以備不時之需。

 

這一天終於來了!

 

 

惡魔黨見時機成熟,發動機械鐵獸攻擊世界各地,想要一舉征服地球。當各國代表都束手無策,準備投降時,南宮博士站起來,表示有一支隊伍可以抵抗惡魔黨的攻擊,那就是【科學小飛俠】!當他們打贏了第一戰之後,也正式開啟了從此與惡魔黨之間難分難解的宿仇命運。

                                                            

 

 

 

【科學小飛俠】的五名成員分別為:一號老鷹鐵雄(隊長),二號兀鷹大明(副隊長),三號天鵝珍珍,四號飛燕阿丁,五號貓頭鷹阿龍。他們主要的任務就是穿著南宮博士為保護他們所設計的火鳥裝,駕著鳳凰號或自己的交通工具,去調查惡魔黨的陰謀,及打擊他們破壞地球和平的計畫,平時則居住於尤特蘭市( TheUtoland City),各有各的生活方式。

 

然而,因為五個人都各有不同的身世背景,也各有獨特的性格,誰也不讓誰,因此,如何讓他們團結一心是南宮博士最頭痛之事。聰明過人的他於是設計了兩件厲害的武器,一定要他們五個人到齊才能使用,缺一不可!一件是鳳凰飛彈的發射,另一件是火鳥功。因此,正值叛逆期的五個人,為了打贏惡魔黨,只好乖乖地互相妥協,終於培養出了絕佳的團隊默契!

 

經過了一年與惡魔黨的戰鬥之後,鐵雄終於知道了那位潛入惡魔黨蒐集情報、與他並肩戰鬥的空中大鯊魚(紅色衝擊隊)的隊長,就是他小時候因為飛機失事而失蹤的父親!然而,為了阻止惡魔黨的「V2計畫」,父親勇敢地駕著飛彈在高空爆炸,將環繞著地球的范˙艾倫帶推了回去,而拯救了地球。留下了傷心憤怒的鐵雄,為了報仇及完成父親的遺志,繼續率領著小飛俠們與惡魔黨奮戰到底。

         

 

大明,是另一位悲劇性的角色。他自小因為目睹雙親被惡魔黨殺害,造成了他孤僻又冷漠寡言的性格。在他的心裡,為父母親報仇是他加入小飛俠唯一的目的!不過,不知是小時候爆炸的創傷或是曾被炸彈碎片擊中過的舊傷,使得他到後來頭痛劇烈,甚至無法戰鬥。但他深怕如果被發現了就會被逐出小飛俠行列,而不能復仇,因此一直強忍著而延誤了治療時機。當他知道自己只剩下10天可活時,他獨自找到了惡魔黨的總部位於喜瑪拉雅山的十字˙卡拉克洛姆,告訴了鐵雄他們位置後,就被惡魔黨徒發現而押到大頭目的面前。

 

 大頭目耀武揚威的展示他們的最終計畫:『黑洞計畫』,並表示征服地球的時刻馬上就要到了。大明奮力擲出最後一根羽毛鏢想和大頭目同歸於盡,羽毛鏢沒有命中卻被計時器吸了進去。隨後趕來的小飛俠們,終於見到無名主宰的真面目,原來它之前所居住的星球終究還是被滅亡了,它已經不需要地球了,因此在離開之前它要將地球毀滅!夢碎的大頭目省悟到自己原來只是被利用的卒子,於是跳下地心熔漿自殺身亡。

 

鐵雄欲犧牲自己試圖跳進去阻止『黑洞計畫』,幸好大明被吸進去的那根羽毛鏢,破壞了飛彈的連鎖反應,黑洞計畫也因而停止。地球最後終於又和平了!但當無名主宰發現它的計畫未成功時,是否會又回來展開更可怕的陰謀呢?重傷而奄奄一息的大明,雖被認為已死,但是屍體一直沒有被尋獲,是否會讓懷念他的小飛俠們抱著一線希望呢?

 

 

 

主題曲科學小飛俠    :林家慶

飛呀! 飛呀! 小飛俠 在那天空邊緣拚命的飛翔

看看他多麼勇敢 多麼堅強 為了正義 他要消滅敵人

為了公理 他要奮鬥到底

飛呀! 飛呀! 飛呀! 小飛俠!

衝呀! 衝呀! 衝呀! 小飛俠!

我愛科學小飛俠 我愛科學小飛俠

多勇敢呀! 小飛俠

 

 

《科學小飛俠的必殺絕招》:

 

1. 龍捲風

 

 

 

常見的是五人同時使用,但也可兩人、三人單獨使用。在科學小飛俠時,是用疊羅漢的方式同時旋轉,所產生的旋風將敵人吹的七零八落。但在旋風小飛俠、旋風斯巴達時,則改為五人圍成一個圓圈,藉由腰帶所發出的強大能量造成旋風,來摧毀敵人。

    (基本型--出現在第1515465709599)

    (三人型1--出現在第6)

    (三人型2--出現在第12)

 (兩人型--出現在第9)

 

    (兩人型--出現在第7)

  (兩人型出現在第29)

    (四人型--出現在第9)

 

 

                                               

                                               

 

                                                (旋風小飛俠中的龍捲風)

2. 鳳凰飛彈

 

 

 

 

(塗上保護膜的金色鳳凰號)

鳳凰飛彈必須要五位科學小飛俠都到齊後才能使用(以他們個人的專機是否停放就定位連結為準),但後來南宮博士改良過後的超級鳳凰飛彈就不受此限制了。

3. 火鳥功

這是最膾炙人口的一項武器,幾乎每位小飛俠迷都會為那美麗的火鳥目眩神馳。當鳳凰號加熱至3000度後,即會化身為一隻火鳥,衝過敵人的機械鐵獸將其鎔燬。(出現在第126121314152234356062656872集中)。最難的即是【火影分身】,就是鐵雄、大明、珍珍、阿丁駕駛著各自的交通工具,從火鳥中分身為4隻小火鳥,戰鬥力增加4倍,當然一下子就將敵人解決了。不過可能眞的很辛苦吧,因此在整個205集故事中只見他們使用過4次而已!(科學小飛俠的第5867      82集,以及旋風小飛俠的第6)

  (唯一一次出現的冷凍火鳥科學小飛俠第22)

 

4. 火鳥裝

 

 

 

 

 

 

 

南宮博士所設計的火鳥裝,不但可以耐熱、耐寒、抗壓,還防彈呢!平時是便裝,但當小飛俠變身之後,衣服原料中的特殊分子即會產生3600高週波,而變身為火鳥裝,這就是他們變身的秘密!火鳥裝的披風不但可以讓他們在空中飛翔,羽毛還可以在臨敵時充當羽毛鏢使用。

5. 手環通訊器(電子錶)

 

 

 

 

 

平時戴在左手腕上當通訊器,(先進吧!也許以後的手機功能也可設計成這樣)!一旦小飛俠喊出:「火鳥,變身」時,即會開啟變身的密碼而變身完成。無法說話時,利用不同的強弱敲擊方式,也可變成摩斯電碼來傳達訊息,或讓同伴追蹤其所在的位置。

6. 車輛性能

 

 

第一代的鳳凰號機身為深藍色,飛行速度最高5馬赫,潛航海中深度1200公尺,高空10000公尺,耐熱度攝氏3000度,配備30發火鳥飛彈,駕駛者為五號阿龍。但除非其它四機來合體,否則武器無法發揮作用,這四機是:

G1號鐵雄的賽納斯小型噴射機﹞--飛行速度4馬赫,最大航行距離7000公里,水中潛航時速50公里。配備雷射光炮,合體位置為鳳凰號後方尾翼之處。

 

G2號大明的兀鷹賽車﹞--最高時速1000公里,特殊改裝流線型車體,配備連環機關炮。合體位置於鳳凰號前端。

 

G3號珍珍的天鵝飛車﹞--最高時速700公里,水上滑行時速200公里,配備二連發鋼炮。合體位置於鳳凰號左翼。

G4號阿丁的飛燕坦克﹞--最高時速200公里,可垂直升降,是陸、海、空三用型小型座機,配備多樣希奇古怪的工具和圓球炸彈。合體位置於鳳凰號右翼。

 

 

《科學小飛俠的標題》:

01.科學小飛俠對惡魔黨

54.鐵雄的憤怒

02.航空母艦怪物出現了

55.決死的迷你潛水艇

03.呼風喚雨的木乃伊巨人

56.可恨的鳳凰飛彈

04.對鐵獸蜈蚣的復仇

57.雪地裡的殺手

05.地獄的幽靈艦隊

58.地獄來的機械佛像

06.迷你機器人大作戰

59.機械怪獸工廠的秘密

07.惡魔黨的航空秀

60.科學小飛俠第6

08.彎月珊瑚礁的祕密

61.紅色衝擊隊的幻覺

09.來自月球的惡魔

62.雪魔王布里渣打

10.地底怪獸大戰爭

63殺人不眨眼的機械魔球

11.謎樣的紅色衝擊機

64.死亡的聖誕禮物

12.愛吃的蟑螂怪獸

65.合成怪獸,超級貝姥

13.謎樣的紅沙

66.惡魔的流行秀

14.恐怖的凍鐵獸

67.科學小飛俠的必殺絕技

15.恐怖的水母透鏡

68.微小粒子鐵獸

16.被改造的機械怪獸

69.月下的墓場

17.獨角仙怪獸

70.死神少女

18.復仇鯨作戰

71.不死的宇宙主宰

19.地獄的賽車比賽

72.大群的迷你鐵獸來襲

20.科學小飛俠的危機

73.追擊大頭目

21.誰是宇宙主宰

74.珍珍鞋子的秘密

22.火鳥功對噴火龍

75.海魔王巨無霸夏克拉

23.到處破壞的機械球

76.科學小飛俠的危機

24.在黑地裡笑的霓虹燈巨人

77.大頭目的成功

25.地獄之王岩漿巨人

78.死鬥!海底一萬哩

26.甦醒吧鳳凰號

79.被奪走的秘密情報

27.惡魔黨賽車手

80.甦醒吧!迴旋鏢

28.看不見的惡魔

81.惡魔島上的決鬥

29.惡魔黨X 魔人

82.彎月珊瑚礁的危機

30.螳螂怪獸

83.火焰的決死圈

31.暗殺南宮博士計畫

84.蜘蛛巢鐵獸與煙霧蜘蛛網

32.魷魚怪獸大作戰()

85.他就是四號

33.魷魚怪獸大作戰()

86.惡魔黨的囤積作戰

34.惡極光作戰

87.三段合體鐵獸帕德基拉

35.燃燒吧!沙漠之火

88.大頭目的秘密

36.小小科學小飛俠

89.假的彎月珊瑚礁基地作戰

37.電子怪獸雷茲拉

90.裝甲鐵獸機械坦克

38.謎樣的機械叢林

91.珊瑚礁基地的危機

39.食人花高地基拉草()

92.珊瑚礁基地的最後

40.食人花高地基拉草()

93.逆襲!地底魚雷作戰

41.殺人音樂

94.電魔獸安格拉

42.逃脫陷阱大作戰

95.合體忍者大魔人

43.消失在邪惡中的羅曼史

96.闖進惡魔黨的總部

44.惡魔黨的戰書

97.沒有明天的太空船雷歐納三號

45.阿西卡島惡夜霧中的科學小飛俠

98.球型鐵獸葛瑞普彭巴

46.在死亡谷的科學小飛俠

99.傷痕累累的二號大明

47.惡魔的航線

100.二十年後的小飛俠

48.機械照相鐵獸

101.機械巨蟒可布拉

49.恐怖的機械鐵獸

102.揭開大頭目的秘密

50.白骨恐龍的秘密

103.以生命當賭注的大明

51.旋轉鐵獸卡特羅拉

104.魔鬼的黑洞計畫

52.紅色衝擊隊的秘密

105.地球毀滅002

53.再見了,紅色衝擊隊

 

4科學小飛俠的介紹

4科學小飛俠第20集 -- 科學小飛俠的危機

4科學小飛俠第66集 -- 惡魔的流行秀

4科學小飛俠第81集 -- 惡魔島上的決鬥

4科學小飛俠第98集 -- 球型鐵獸葛瑞普彭巴

4科學小飛俠第99集 -- 傷痕累累的二號大明

4科學小飛俠第101集 -- 機械巨蟒可布拉

4劇情摘要 - 第95 ~ 105集

Copyright © 2004-2005 Ugotina Enterprise Co., Ltd. Kena 版權所有·翻製、轉載必究

 

 

回上一頁